圖片 休假訊息及年費繳交與網站更新
圖片 2024年世界氣喘日活動招商
圖片 [公告]繳費待查
圖片 【人力】誠徵:馬偕兒童醫院台北
  更多消息...
 
 
 
 
  衛教新知
類別: 醫療新知 發佈日期: 2013/12/20 資料來源: 徐世達 醫師

過敏指數預報對過敏氣喘病人的重要性再強調
 

過敏指數預報對過敏氣喘病人的重要性再強調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

馬偕醫學院醫學系臨床副教授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榮譽理事長

徐世達醫師

環境中有那些物質容易造成空氣污染誘發過敏氣喘發作

環境中會造成空氣污染的物質,包括室內與室外的吸入型過敏原與空氣污染物。環境中會造成空氣污染的室內外的吸入型過敏原與空氣污染物的過度增加,不但會造成免疫力正常的健康民眾容易產生呼吸系統疾病,對於免疫力偏差的呼吸道過敏病人所造成的傷害,會遠大於正常人。

台灣空氣品質除了受到台灣地區本身的污染源影響外,每年從台灣境外地區移入的污染亦嚴重影響台灣空氣品質,包括人為及自然環境的影響(如印尼森林火災所造成的霾害或大陸的沙塵暴)

近年來在台灣由於空氣污染劇增,及室內環境西化,大家要求柔軟舒適、節省能源,居家房屋通氣不良,使得空氣污染物與過敏原(尤其是塵蟎)的濃度逐漸累積,居高不下,造成全球性過敏氣喘病的嚴重度及人數逐年增高,使得有機會產生過敏氣喘病死亡率的危險病人群數目大增。

有很多文獻皆已經證實空氣中極微量之過敏原即可使這些過敏患者產生過敏病的惡化。室內吸入性過敏原包括家塵、塵蟎、羽毛、狗皮屑、貓皮屑、黴菌、和蟑螂等。室外吸入性過敏原主要是由植物類(藻類、青草、雜草、樹木)和黴菌(各種黴菌的孢子)產生,尤其是風媒花的花粉和黴菌孢子最容易引起過敏症狀。

空氣污染的定義是當空氣中蓄積的刺激物達到一定程度,足以對人類、動物、或植物造成傷害,稱之。無論室內或室外的刺激物都可以造成空氣污染。

現代化的建築技術與室內空氣污染之增加有關,例如,現代化的節省能源的隔熱建築和房子,會在門及窗上使用節約能源用的隔絕物,其室內空氣更換率通常只有一般結構建築的一半。室內污染的產生與房屋的設計和裝潢也有關,特別與是否使用彈簧床墊、地毯以及傢俱的舖墊有關。每戶人家的室內環境皆不同,空氣品質在每戶每室之間皆有所差異。目前我們已知的主要的室內空氣污染物成份包括一氧化氮、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甲醛(formaldehyde)、和生物性內毒素,這些污染物的產生來源可歸納如下列方式:

1.      用天然氣或液化丙烷煮飯,可產生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以及一氧化氮。

2.      用木柴、煤油或煤煮飯可產生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和二氧化硫,和可吸入的顆粒。

3.      用瓦斯、木柴、煤和煤油以及壁爐取暖者可產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一氧化氮、氮氧化合物、可吸入的顆粒、以及顆粒性油煙。

4.      使用含有揮發性有機物甲醛的泡沫充填物、粘膠、防火板、壓縮板、合板、地毯隔板以及編織物的裝璜材料,以及使用油漆或其他可釋放異氰的材質。

5.      其他刺激氣體如家用噴霧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如芳香劑、清潔劑、烹調油等)和其他空氣污染物。

6.      抽煙與二手煙可產生大量而複雜的混合氣體、蒸氣、和顆粒物質,是最常見的室內刺激物的來源,菸草的煙霧中已鑑定出4,500種以上的化合物和污染物,其中包括可吸入性顆粒、多環氫碳化合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一氧化氮、尼古丁和丙烯醛(acrolein)等。

室外空氣污染物質

目前台灣最重要的室外空氣污染物質主要包括懸浮微粒( PM2.5PM10 )二氧化硫( SO2 )氮氧化物( NOx )一氧化碳( CO )臭氧( O3 )及化學次激物質。我們將分別簡述如下:

懸浮微粒( PM2.5PM10

係指粒徑在2.5微米或10微米以下之粒子,又稱浮游塵。主要來源包括道路揚塵、車輛排放廢氣、露天燃燒、營建施工及農地耕作等,或由原生性空氣污染物轉化成之二次污染物,由於粒徑小於10微米以下,能深入人體肺部深處,如該粒子附著其他污染物(尤其是化學污染物),則將加深對呼吸系統之危害。近年來研究顯示碳成分為懸浮細微粒主要成分之一。粒狀物之碳成分依揮發性,可分為揮發及半揮發之有機碳(OC)與非揮發性之元素碳(EC),其中EC主要來自原生性排放,例如交通污染源,而OC則來自於原生性或經由氣態有機物衍生性產生。

二氧化硫( SO2

除自然界產生外,一般為燃料中硫份燃燒與空氣中之氧結合者,為一具刺激臭味之無色氣體,易溶於水,與水反應為亞硫酸;於空氣中可氧化成硫酸鹽,為引起酸雨的主要物質。

氮氧化物( NOx

氮氧化物主要包括一氧化氮(NO)及二氧化氮(NO2),其生成原因係來自燃燒過程中,空氣中氮或燃料中氮化物氧化而成,一氧化氮為無色無味氣體,稍溶於水,燃燒過程生成之氮氧化物以一氧化氮為主要成份,光化學反應中可反應成二氧化氮。

二氧化氮為具刺激味道之赤褐色氣體,易溶於水,與水反應為亞硝酸及硝酸;參與光化學反應,吸收陽光後分解成一氧化氮及氧,在空氣中可氧化成硝酸鹽,亦是造成雨水酸化原因之一。

一氧化碳( CO

除森林火災、甲烷氧化及生物活動等自然現象產生外,主要來自石化等燃料之不完全燃燒產生,無色無味,比空氣輕,由於一氧化碳對血紅素的親和力比氧氣大得多,因此,可能造成人體及動物血液和組織中氧氣過低,而產生中毒現象。

臭氧( O3

係一種由氮氧化物、反應性碳氫化合物及日光照射後產生之二次汙染物。具強氧化力,對呼吸系統具刺激性,能引起咳嗽、氣喘、頭痛、疲倦及肺部之傷害,特別是對小孩、老人、病人或戶外運動者有較大影響。

臭氧並非直接排放,是由氮氧化物(NOx)與揮發性有機物(VOCs)經一連串光化反應而形成。

室外空氣污染的型式主要可分為兩種:工業煙霧(二氧化硫顆粒複合物)和光化煙霧(臭氧和氮氧化合物),在某些地區可混合存在。空氣污染物的程度多寡乃受天候條件和當地的地理特徵影響。

室外空氣污染指數(環保署預報)

空氣污染指標為依據監測資料將當日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粒徑10微米以下之細微粒)、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及臭氧(O3)濃度等數值,以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程度,分別換算出不同污染物之副指標值,再以當日各副指標之最大值為該測站當日之空氣污染指標值(PSI)

室內外的空氣污染物質對人體的影響

    室內外的空氣污染物質(包括抽煙與二手煙)會對人體(尤其是有遺傳性過敏體質的過敏病人)呼吸系統造成相當程度的傷害。抽煙與吸二手煙對有異位性體質的個體(包含懷孕母體子宮內的胎兒)的異位性疾病的發作、及其過敏性炎症反應的持續存在,皆有很強的促進性免疫調節(佐劑)作用。抽煙與吸二手煙皆會增加異位性個體氣喘病發作的發生率,尤其是當病童接觸香煙的時間越長,且其性別為男性時,其受香煙的危害率會更加嚴重。兩歲以下的兒童,父母吸菸可使兒童的呼吸道疾病罹病率明顯增加。

    在許多國家肉眼可見的污染已經下降,但是肉眼看不見的污染(主要來自排放的廢氣)則升高了。氮氧化合物的濃度在近十年來已經上升,此污染可損傷呼吸道上皮,而此損傷可使其他抗原更容易進入肺部,造成肺部進一步的傷害。其他的空氣污染物,如臭氧、氮氧化合物、酸霧、以及顆粒物質皆與氣喘的症狀和惡化有關。當二氧化硫、臭氧、以及氮氧化合物的濃度達到高污染程度時,可誘發支氣管收縮,暫時增加氣道反應性和加重過敏反應。

室外過敏指數預報對過敏氣喘病人的重要性

降低室內室外過敏原和空氣污染物即可使居家環境的空氣清新。我們知道反覆呼吸道疾病與過敏氣喘病症狀的發生,和環境中空氣污染物與過敏原的量息息相關,因此,縱使無法達到完全的控制,仍須控制室內外環境以減少空氣污染物與過敏原。根據我們的經驗,誘發小兒氣喘體質發作的最重要的過敏原,仍以家塵中的塵蟎為最多,約占90%以上。環保署曾委託台灣大學昆蟲系徐爾烈教授進行蟎相調查,結果發現台灣地區75%的住家中充斥著塵蟎,室內每公克灰塵中隱藏著平均兩千隻甚至有的高達一萬隻以上的塵蟎,遠高於誘發過敏氣喘所需要的每公克灰塵一百至一千隻以上塵蟎的濃度。而台灣地區居家室內總蟎數分布以地毯最多,其次為棉被、床墊、枕頭、地板、及沙發。

室外過敏指數預報對過敏氣喘病人的重要性

降低室內室外過敏原和空氣污染物即可使居家環境的空氣清新。我們知道反覆呼吸道疾病與過敏氣喘病症狀的發生和環境中空氣污染物與過敏原的量息息相關,因此,縱使無法達到完全的控制,仍須控制室內外環境以減少空氣污染物與過敏原。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除了免費提供完整資訊教導過敏氣喘病人及其家屬如何避免台灣地區重要室內外過敏原以及如何將室內空氣污染物降到最低以維持室內空氣清新外學會目前根據實證醫學的研究結論,配合環保局與中央氣象局每天對天氣溫度濕度與空氣污染指數的預測報導,提供給所有民眾〈尤其是過敏氣喘病人家屬以及關心過敏氣喘病的民眾〉室外天氣溫度濕度環境變化與空氣污染指標對過敏氣喘疾病的可能影響進行逐日分析與提醒。我們將針對容易造成不同程度臨床過敏症狀發作的三種天氣變化指標,加以統整後,發布於媒體與學會網站,內容包括當日誘發過敏氣喘的大氣溫度濕度與空氣污染指數的變化是否已達誘發過敏氣喘病人不同程度臨床發作的臨界指標〈簡稱過敏指數〉。〈附件一至三〉提醒過敏氣喘病人每天事先作好過敏氣喘發作預防措施,以降低或防止病人過敏氣喘疾病的急性臨床惡化,進而減少病人因此所造成的身體病痛與傷害以及因而無法上學與工作的整個國家社會與家庭的加成損失,甚致因此所造成的病人生命威脅及死亡。過敏指數評比方式為將台灣地區分為北部 / 中部 / 南部 / 東部等四地區,然後再每隔一小時各別進行四地區氣候溫度濕度變化與空氣污染品質,根據誘發不同程度過敏發作之過敏指數變化,以紅、黃、綠燈三種警示圖方式提醒民眾注意,以避免誘發過敏氣喘病人不同程度的臨床發作。

附件為環保署目前預報的室外空氣污染指數

附件

【附件一:室內外溫差】

溫差指數

氣象局公佈溫差平均室溫(攝氏)

過敏指數說明

溫馨建議

綠燈:良好

2°C-3°C

對一般人皆無明顯影響

天天養成運動習慣,天天注意過敏指數,過敏遠離你!

黃燈:普通

4°C -6°C

對過敏族群健康無立即影響,但請注意保暖

出門前,請先多穿一件外套,進到室內後,也別急著脫掉哦!

紅燈:不良

7°C以上

容易誘發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症狀

進出室內、室外之前,衣物都別急著脫掉,拿杯溫開水,讓熱氣濕潤鼻子一下,比較不會馬上打噴涕哦!

附註:溫差指數定義:

n  以室內、室外溫差為標的。

n  台灣室溫:

o  夏日室溫:平均28

o  冬日室溫:平均20

o  春日/秋日室溫:平均24

【附件二:相對濕度指數】

溼度指數

氣象局公佈相對溼度

過敏指數說明

溫馨建議

綠燈:良好

40%-50%

塵蟎無法生存

天天養成運動習慣,天天注意過敏指數,過敏遠離你!

黃燈:普通

51%-70%

請注意塵蟎存活可能

盡可能多多除溼。居家環境避免絨毛玩具,趁好天氣的時候曬曬寢具囉!

紅燈:不良

71%以上

適合塵蟎存活之潮濕環境

睡覺前一小時,先進行房間除溼,降低溼度,讓塵蹣較不易存活。衣物這時不易晾乾,也請烘乾,同時隨身攜帶個人過敏藥品,以備不時之需。

【附件三:室外空氣污染指數】

空氣污染指數

環保署公佈懸浮微粒

(單位:μg/m³)

過敏指數說明

溫馨建議

綠燈

良好

良好

0 - 50

對一般民眾身體健康無影響

天天養成運動習慣,天天注意過敏指數,過敏遠離你!

黃燈

普通

普通

51 - 100

對過敏族群健康無立即影響

天天養成運動習慣,天天注意過敏指數,過敏遠離你!

紅燈

不良

不良

101 - 199

對過敏族群會有輕微症狀惡化的現象,如臭氧濃度在此範圍,眼鼻會略有刺激感

出門前,記得戴上口罩,減少戶外活動哦!

非常不良

200 - 299

對過敏族群會有明顯惡化的現象,降低其運動能力;一般大眾則視身體狀況,可能產生各種不同的症狀

出門前,記得戴上口罩及護目鏡,並且減少戶外活動哦!

有害

300 - 500

患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病徵會明顯轉壞,而一般人普遍也會感到不適,包括眼睛不適、氣喘、咳嗽、痰多、喉嚨痛等等

出門前,一定要戴上口罩及護目鏡,盡量待在室內,也請隨身攜帶個人過敏藥品,以備不時之需。

【附件四:室外空氣污染指數(環保署預報)

空氣污染指標為依據監測資料將當日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粒徑10微米以下之細微粒)、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及臭氧(O3)濃度等數值,以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程度,分別換算出不同污染物之副指標值,再以當日各副指標之最大值為該測站當日之空氣污染指標值(PSI)

環保署室外空氣污染物濃度與污染副指標值對照表

污染物

PM10

SO2

CO

O3

NO2

統計方式

24小時
平均值

24小時
平均值

24小時內
最大8小時平均值

24小時內
最大小時值

24小時內
最大小時值

單位

μg/m3

ppb

ppm

ppb

ppb

PSI

 

50

50

30

4.5

60

-

100

150

140

9

120

-

200

350

300

15

200

600

300

420

600

20

400

1200

400

500

800

40

500

1600

500

600

1000

50

600

2000

 

PSI值與健康影響(環保署)

空氣污染指標
(PSI)

050

51100

101199

200299

>=300

對健康的影響

良好

普通

不良

非常不良

有害

Good

Moderate

Unhealthful

Very Unhealthful

Hazardous

狀態色塊

 

 

 

 

 

人體健康影響

對一般民眾身體健康無影響。

對敏感族群健康無立即影響。

對敏感族群會有輕微症狀惡化的現象,如臭氧濃度在此範圍,眼鼻會略有刺激感。

對敏感族群會有明顯惡化的現象,降低其運動能力;一般大眾則視身體狀況,可能產生各種不同的症狀。

對敏感族群除了 不適症狀顯著惡化並造成某些疾病提早開始;減低正常人的運動能力。

 

 
Copyright (C),Taiwan Association of Asthma Educ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天祥路16巷15號6樓之9 電話:02-2521-8926 E-mail:asthma.edu@msa.hinet.net
DesignBy 亞米數位設計